close
昨天是我工作以來第二次流眼淚...
雖然我知道這樣與我的專業不符...
但..我已經盡力...
對不起...

第一次..
我接的一個病人..是個榮民伯伯
在被榮民醫院想不透的醫術下..
右手整隻黑掉..才知道事情大條
趕快轉院來這...
(每次看到榮民伯伯,就會深深覺得這個國家真的對不起他們)
因為右手壞死導致敗血症..意識已經不清
最後雖然截肢..但因為併發呼吸衰竭
開了氣切...還是沒辦法..
很有緣的...幾個星期後又是我送他回家..
幫他擦澡..換上新的衣物
看著他已經殘缺的身體..無言
我只能努力忍住..直到送他出病房
才趕緊躲到帷簾後面...把流下的眼淚擦掉
因為我還有別的病人要照顧...
他從來沒有開口跟我說過一次話
我還是希望能努力幫他做到最好...

第二次..
即是昨天...
照顧的奶奶已經在走下坡
家屬準備撐完今晚..明天一早就要帶她回家
其實..她回家的路本來不會這麼困難的...
奶奶知道她的心臟不好..隨時都會離開..
但是她年紀大了..她只跟她的主治醫生說...
她只想好走...
不過..因為家屬們的捨不得
她全身被插滿了不同大小的管子..
還硬又去做了心導管檢查..放了支架
事與願違...
因為凝血劑的使用加上休克..
看到的地方都在流血...四肢也都發紺..
交接班完..血壓心跳就直直落...
0205..我送她回家..轉身..眼淚又不小心流下來
趕緊擦掉..不敢讓家屬..同事發現

我記得...她來我們單位的那天晚上
人是清醒的...卻無法說話..
你們明明知道她的意願..
卻要當作耳邊風..只因你們的不捨得
換來的到底是什麼???

我想起我的奶奶..
高興自己的家人都尊重她的選擇
讓她選擇有尊嚴的離開..
帶著我們的捨不得...
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
永遠的住在我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查理布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